北部旅遊景點 台灣趴趴走 台北景點

【新北。淡水】淡水真正的老街 不一樣風貌的港埠山城-重建街

P1090617.jpg

如果你和安妮一樣喜歡老老的街,那麼你一定要去淡水重建街瞧瞧。

在台北念書的安妮最常去的就是淡水老街了,捷運坐到盡頭就抵達,滿滿的小吃、古玩、海水鹹味,這是大部分人對淡水的印象。

不過安妮也曾想過所謂的老街上的老房子在哪裡呢?這次就來分享歷史漫步小旅行的淡水真正的老街─重建街。

P1090586.jpg

無意間得知隱藏在淡水裡有條充滿故事的重建街,這次到東北角,海岸線小旅行的起點就從重建街開始吧!

P1090581.jpg

一個彩繪男孩,覺得畫得很傳神呢!似乎可以感受到他憂鬱的心情。

P1090599.jpg

位於崎仔頂的重建街,是淡水地一條商店街,有著兩百多年歷史悠久的老街,全長約600公尺。

我們帶著半信半疑走入重建街,其實安妮也不知道這條老街有什麼,只是純粹想來看看。

碰巧遇到有團體導覽,可惜跟我們走的是不同方向,聽了幾句只好分道而標。

P1090590.jpg

只有聽導導覽員說,在重建街上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的建築,從明朝、清代到日治時期。

而重建街31、33、35、37號,也是九坎仔裡保持昔日街屋風貌,最完整的四間房屋。

P1090591.jpg

斑剝已看不清的老門牌。

P1090592.jpg

P1090593.jpg

P1090594.jpg

P1090595.jpg

P1090596.jpg

走在重建街真的彷彿走在歷史的長流中,一個轉彎就是不同時代的老屋。

這裡似乎是間書店,但安妮也不太確定,本來想說能否吸取更多關於重建街的資訊。

可惜沒有開放。

P1090597.jpg

遠遠看這棟屋子也蠻美的。鐵窗亮麗的顏色在灰色建築上,彷彿畫龍點睛。

P1090598.jpg

往下走也有一棟很可愛的老屋─香草街屋。

根據安妮追蹤的資訊,重建街這裡偶而也會舉辦市集。

香草街屋粉絲團

P1090600.jpg

平日採預約制,假日是有開放的,可惜我們來的太早,也沒有參觀到。

P1090602.jpg

重建街14號街屋曾經是布袋戲主題館,現由屋主第二代經營「香草街屋」,也被列為市定古蹟。

P1090603.jpg

拍鐵花磚時,意外的從鏡面的折射,看到對面美美的磁磚。

P1090604.jpg

磁磚的花紋很美,這裡不抬頭是不會發現的,有時候我們閑散著,卻沒有昂頭發現高處的美呢!

P1090605.jpg

在淡水也有一條戀愛巷,據說是詩人王昶雄送戀人林玉珠回清水街時,常經過的小巷,因此有了戀愛巷之稱。

以前年代的戀愛都好老派呀!送著戀人回家的路途,是依依不捨的眷戀。

老派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在過去通訊不發達的時候,戀愛的世界,漫長的等候,每刻都相當珍貴吧。

P1090606.jpg

P1090607.jpg

老街時而寬廣時而窄小,但遊客非常的少逛起來很舒服。

現在可能看不出來,但早期重建街可是三芝、石門等地的民眾也依靠此街道,來對外聯繫的呢。

P1090608.jpg.

這條重建街見證了淡水港埠山城的歷史,又被稱為「淡水絲路」和「淡水第一街」。

P1090610.jpg

走在陡坡上,可以感受淡水的山坡地形,兩旁櫛比鱗次的老屋,各有各的樣貌,格外的寧靜幽秘。

「滬尾」是淡水的舊稱,滬尾街時代指的是十八世紀,二十世紀初日治時代才正式以淡水街取代滬尾街。

P1090609.jpg

安妮查了相關新聞發現似乎為了促進當地的觀光,做了彩繪老街,不過遭到許多人的撻伐,認為破壞古蹟。

如果只是在建築物上畫了立體彩繪,而沒有符合當地的人文,速食觀光是稍縱即逝的。

由於對彩繪興趣不大,所以我們就沒有走下去了,反而另一邊的階梯超美的。

P1090616.jpg

蜿蜒的小路、陡斜的階梯,望向港口海景,一旁是老屋林立,是淡水市街生活記憶的所在。

P1090611.jpg

P1090613.jpg

小郭也來入鏡一張,感謝他陪安妮東奔西跑的。

P1090614.jpg

發現角落有著藝術家candy bird的畫,大學時期安妮曾經採訪過他喔!

安妮覺得我也是到處旅行蒐集他的塗鴉,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墾丁都有找到。

蘿蔔人是最明顯的辨識,candy bird用著他的著作關心社會議題,與在地文史,有機會大家也在家鄉巷弄找找吧!

P1090615.jpg

 

P1090617.jpg

由上往下拍也很漂亮呢!

P1090619.jpg

重建街上有棟特別吸驚的「許順記」,安妮上往搜尋,這棟老屋是建於昭和時期,曾經是淡水最大的金紙店。

店門口的木門到現在依舊保存著,建築橫梁上仍可見當時的店號。

P1090621.jpg

我們走到盡頭就是繁華的中正路,超級熱鬧與重建街彷彿不同時空呢。

福祐宮旁東側窄小的巷弄,就是重建街的入口喔!安妮以前經過這條路這麼多次,卻從來沒有想進去過。

沒想到老房子都藏在重建街裡呀!

P1090624.jpg

回程時在路上看到的美麗壁畫,畫出了淡水的模樣。

現在也有許多的社區志工,極力保留重建街的歷史韻味,免於政府的拆除危機。

安妮覺得如果我們的歷史文化都不復存了,我們以後要說什麼故事給旅人聽呢?

這或許也是老街變得越來越相像,而沒有自己獨特性的緣由吧!

可惜小郭與安妮來訪時,街屋都沒有開放參觀,但拍起來一樣很有韻味。

如果有機會來淡水走走,別忘了來這條淡水最古老的街漫步,這樣才能跟別人說我知道有ㄧ條真正的淡水老街。

重建街

位置:福祐宮旁東側的巷弄

從淡水捷運站約步行10~15分鐘

公車:往漁人碼頭方向,「重建街口」下車

淡水重建街階梯市集

【一樣老老的街】

【新北。九份】九份老街賴阿婆VS阿甘姨芋圓 食謎臭豆腐 樂伯二手書店

【新竹。關西】漫步關西老街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新竹。湖口】九十年繁華歷史痕跡的湖口老街 巴洛克與閩南建築的融合 紅磚拱廊下吃芋泥

【金門。金城】明朝所遺留下來的古街 北城門 金門私房景點-明遺老街

歡迎來粉專按讚追蹤!掌握最新的美食旅遊資訊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