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旅遊景點 台灣趴趴走 台北景點

【北投景點】台灣也有羅馬風格大浴池 溫泉博物館 北投地熱谷

格式工廠P1160305.jpg

自從去玩日本草津後,安妮就跟小郭說覺得北投溫泉區很有日本溫泉的氛圍。

一樣有日式建築、還有飄著霧氣的溫泉源頭,北投是距離台北市區最近的溫泉區,只要搭捷運到新北投站。

交通方便,周邊景點也規劃的很完善,是許多外國人來到台灣會拜訪的溫泉區。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北投景點是地熱谷,和北投溫泉博物館。

格式工廠P1160242.jpg

大學時期安妮就很喜歡北投的氛圍,這也是小郭第一次來到北投。

結果小郭對於北投的第一印象是怎麼這麼市區呀!高樓大廈很多,完全不像來到了溫泉區。

不過在市區裡就能方便泡溫泉,很幸福捏!

第一站來到地熱谷,安妮還說跟草津湯畑很像,免門票的園區,道附近就聞到濃厚的硫磺味。

格式工廠P1160250.jpg

園區不大很快就能看到北投溫泉的園區,溫泉水往低處分散到北投溫泉公園裡的親水步道。

格式工廠P1160247.jpg

看到地熱谷這特殊的景觀,煙霧繚繞,蠻震撼的。

地熱谷因為終年瀰漫著硫磺煙霧,讓人聯想到恐怖的地獄,所以又有「地獄谷」或「鬼湖」之稱。

格式工廠P1160249.jpg

地熱谷中的石頭具有放射性元素「鐳」,叫做「北投石」,是世界數千種礦石中,唯一用臺灣地名命名的礦石。

目前只有臺灣北投和日本玉川有這種礦物,最近幾年為了復育北投石,成立北投石保護區。

格式工廠P1160254.jpg

地熱谷的泉水溫度約在80℃至100℃之間,屬於鹽酸酸性泉,溫泉水質酸鹼度很高,具有腐蝕性。

本來安妮以為這邊可以體驗煮溫泉蛋,不過由於安全的顧慮,避免遊客在此跌倒發生意外,已經禁止民眾在地熱谷煮蛋了!

格式工廠P1160252.jpg

雖然地熱谷真的一片煙霧,完全看不透水裡,非常的神秘。

站在水邊能感受一波坡的熱氣蒸騰,偶而一陣風吹來,吹散了神秘女郎的面紗。

就能看到碧綠色的溫泉潭面,真的風景很美,很值得一訪。

格式工廠P1160241.jpg

地熱谷外有一小條的溫泉街,真的很短大概10步就走完的距離。

這裡有許多攤子賣著溫泉蛋。

格式工廠P1160245.jpg

是不是真的用地熱谷清況煮成,不得而知。

但吃起來格外有氛圍,沾著胡椒鹽更好吃,讓安妮想起宜蘭的清水地熱。

格式工廠P1160258.jpg

這裡還有一攤賣著溫泉玉米,因應外國旅客,這裡的攤子非常的國際化,都有翻譯。

聽說豆干味道還好,但玉米很甜很好吃。小郭與安妮只買一個分,有點後悔。

格式工廠P1160257.jpg

下著雨的天,還有冷氣團來訪,北投的旅人非常的多。

格式工廠P1160261.jpg

整個北投規劃觀光地圖,大多都是步行可抵達的景點。

像是北投溫泉博物館、

格式工廠P1160259.jpg

離開地熱谷往山下走(中山路),一旁都有人行道。

經過門口人潮洶湧的千禧湯,是北投CP值最高的露天風呂露天溫泉浴池,需要自備泳裝,入場券只要40元。

格式工廠P1160301.jpg

接下來要分享的是北投溫泉博物館,逛過許多老屋的安妮,覺得北投溫泉博物館很不一樣,規劃的很周詳。

最特別的是1樓的羅馬風格大浴池。

格式工廠P1160309.jpg

這座早在日據時代就享有盛名的溫泉公共浴場,有著英國都鐸時期的鄉村建築風格。

沉穩的紅色磚牆與黑色的瓦與綠蔭相稱,曾經也是廢墟一棟。

在北投國小與社區居民及文史工作者一同發起連署陳情書,希望能保留浴場,才得以讓我們看到華麗轉身的古蹟。

現在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已是三級古蹟。

格式工廠P1160269.jpg

在北投溫泉博物館裡有群熱心的志工們,一踏入博物館裡就親切的請我們換上館方準備的室內拖鞋。

還有專屬的鞋櫃收納自己的鞋子。

山坡地形的北投,入口處在2樓,現在博物館主要做為展示文物,可沒有泡湯服務喔!

陽光從窗戶透入木頭地板,是很舒適的空間。

格式工廠P1160267.jpg

接下來會看到一大片的榻榻米空間,許多人在這裡拍照,坐著歇憩顯得非常自在。

許多的老屋都是做為官方建築,像這樣休閒用途的建築不常見。

格式工廠P1160273.jpg

大廳旁另有一突出平台「望樓」,可在此欣賞北投山光水色。

格式工廠P1160271.jpg

格式工廠P1160272.jpg

由日本時期總督府建築設計師森山松之助監造,完工於1913年(大正二年)。

其實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大家也許很陌生,但由他監造的建築大家應該都略有耳聞。

像是總統府、台北賓館、監察院、台灣文學館等,皆是他的作品唷!

格式工廠P1160274.jpg

北投溫泉博物館前身為「北投公共浴場」,浴場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浴場所建造。

二樓休憩區設有涼亭、換鞋玄關,以及可供遊客泡湯後乘涼的榻榻米大廳。

格式工廠P1160276.jpg

偌大的空間,不論是走在廊道,或是榻榻米大廳,都有著愜意的舒適感,彷彿能感受北投的氤氳蒸氣般的放鬆。

格式工廠P1160278.jpg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在台語電影全盛時代,北投號稱台灣好萊塢,一天有10到15部電影同時拍攝。

豐富地景館與溫泉旅館,成為了天然攝影棚,整個溫泉鄉猶如超大的片場。

格式工廠P1160279.jpg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空間,部定期推出系列展覽,近期活動是北投薪傳。

以在地職人的技藝分享,來喚起北投人莫忘本的家鄉意識。

格式工廠P1160280.jpg

順著博物館規劃的參觀動線來到一樓,一樓最主要的特色就是以服務男賓為主。

廊道也都用心展示了有關於北投的歷史故事。

大浴池另一側則有小浴池,為當時為女性與兒童泡湯的場所,可以看出當時男女待遇之差別。

格式工廠P1160283.jpg

1970年代新北投地區的飯店業者,產出的火柴盒,最為廣告用途。

看到過去設計還蠻特別的。

格式工廠P1160284.jpg

另外還有一間獨立的浴室,和休息間供重要賓客使用。

就是現在湯屋的概念,真的蠻小一間的,在當時是真的很VIP才用的到吧!

格式工廠P1160285.jpg

區域除了說明北投地理位置,還有些與溫泉相關的互動性告示牌。

格式工廠P1160295.jpg

北投溫泉博物館是和洋折衷風格的雙層建築,在當時是東亞最大的溫泉公共浴場。

走向大浴場的原拱廊道,挺有時代感。

格式工廠P1160286.jpg

由圓拱列柱圍起的羅馬風格大浴池。

但安妮是有點看不懂前面這些裝置藝術,覺得有點破壞了浴池的震懾感。

格式工廠P1160291.jpg

可以感受出大浴池的華麗沐浴之感,想像過去是個泡湯的大浴池,似乎挺酷的。

而大浴池是專門讓男士使用的,跟剛剛的小浴池真的差很多。

格式工廠P1160289.jpg

格式工廠P1160293.jpg

浴池外側迴廊牆上,鑲嵌彩繪玻璃窗花,照片的左上角,是比較多人會忽略的玻璃窗花。

格式工廠P1160288.jpg

格式工廠P1160311.jpg

從外頭看相這角度,玻璃窗花更明顯,紅磚造型和木窗,開放廊道可以眺望遠方。

都能看出這個建築設計之細膩與用心,在台灣是少見的建築了。

格式工廠P1160305.jpg

格式工廠P1160313.jpg

而北投溫泉博物館旁是赫赫有名的北投圖書館。

2012年曾被國外網站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

2015年國外旅遊網站「WHEN ON EARTH」也將北投圖書館入選全世界最酷的10大綠建築。

格式工廠P1160314.jpg

這個很酷的綠建築,以木結構為主,外型看起來像一艘木造大船一樣,一旁的綠樹讓他看起來生機盎然。

這次由於時間的關係,就沒有進去仔細逛了,不過北投圖書館也是設計很美的建築,很值得一訪喔!


北投溫泉博物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營業時間:09:00~17:00(星期一休息)


延伸閱讀

【北投景點】北投秘境景點 一把青拍攝場景 前日軍衛戍醫院 溫泉眷村中心新村

【新北泡湯】金山萬里泡湯 金湯溫泉會館各式湯屋 湯屋假日1Hr450元

【新北。金山】金包里老街美食特輯 來逛懷舊老街嗑人氣廟口鴨肉-金山老街

【新北。金山】平價石頭火鍋 料多美味高CP值推薦 大鍋小鍋想吃什麼自己端-福緣火鍋

歡迎來粉專按讚追蹤!掌握最新的美食旅遊資訊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