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旅遊景點 台灣趴趴走 嘉義景點

【阿里山櫻花】沼平車站充滿日系風味的阿里山賞櫻勝地 人氣”染井吉野櫻”開滿沼平公園、櫻之道、阿里山派出所

沼平車站15.JPG

阿里山是非常知名的賞櫻勝地,每年的3月~4月期間帶櫻花盛開,即是阿里山櫻花季的盛典。

今年尤其因為疫情不能出國,許多人紛紛來到阿里山來個偽出國小旅行。

森林遊樂區裡多達300多株染井吉野櫻是一大看點,不過櫻花季時節是有交通管制的。

今年我們提早規劃了阿里山之旅,也要來賞櫻,特地2個月前就訂了飯店了。

否則等到時間越近簡直一房難求,不過也有人選擇一日遊賞櫻行程。

在櫻花開得最密集的就是沼平車站了,來看看我們的分享吧!

沼平車站01.JPG

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要買門票,成人300元,另有半票、兒童優待票。

我們前一天就出發順道去了奮起湖逛老街,吃鐵道便當~

因為太晚了沒有小火車去沼平,於是先去了神木車站逛逛。

完整圖文分享:【奮起湖老街】百年老街裡沒有湖 只有好吃的鐵路便當 買珍貴的山葵當伴手禮

完整圖文分享:【阿里山怎麼玩】來去阿里山享受森林浴 體驗小火車漫遊阿里山神木站 賞千年神木群

沼平車站02.JPG

來到了森林遊樂園區要搭乘小火車都要在阿里山車票買票搭乘。

目前沒有火車直達阿里山車站,只能從奮起湖搭乘客運上山。

沼平車站03.JPG

阿里山車站超大的,一樓主要是藝文展覽區,展示了許多阿里山的風景照。

主要的售票窗口和搭乘月台都在二樓喔!

沼平車站04.JPG

附上阿里山小火車的時刻表,目前小火車可以前往三個車站。

分別是神木車站、沼平車站(賞櫻勝地)、祝山車站(看日出的)。

目前因為祝山車站在維修中,所以改為停靠對高岳,需要步行到祝山觀景台。

沼平車站05.JPG

來到月台了,原本以為人會超多,沒想到空空如也。

我們是3月底出門的,也許是因為上一周因為有一場森林大火,讓許多人取消了行程。

沼平車站06.JPG

懷舊車廂裡綠皮坐墊,我可愛的朋友們,感謝膩膩和Terry帶我出來玩。

我們整個包了整個車廂呢~

沼平車站07.JPG

比起一般搭的火車,阿里山小火車速度慢了很多,因為山路有好幾個彎。

沼平車站08.JPG

抵達沼平車站,沼平車站過去原本為阿里山總站,建於西元1914年。

曾經被大火吞噬,整個車站改建。

查了資料才知道沼平車站以完全榫接工法,不用任何一顆鐵釘,引進日本木造技術。

而在建築工法上,也導入回收水資源再利用、引進自然光等環保建築工法,與周邊地形相融合。

沼平車站10.JPG

從火車站出來,緊連著旁邊就是沼平公園。

原來人潮都聚集在這裡了~盛開的櫻花奔放而美麗。

沼平車站09.JPG

話說沼平車站、沼平公園這個名字本身就很日式呢!

阿里山櫻花季的主角就是染井吉野櫻,吉野櫻的花瓣顏色,在花朵剛開始綻放時呈現為白色。

等到完全綻放時,會逐漸轉為淡淡的粉紅色,也是在日本很常見的櫻花品種。

沼平車站11.JPG

沼平車站12.JPG

賞花賞櫻,是迎接春天美好的儀式。

沼平車站13.JPG

漫步到來到了櫻之道,有點類似前些日子熱門的空中步道。

架高的步道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欣賞山林。

沼平車站14.JPG

沼平車站15.JPG

沼平車站16.JPG

午後山中微微的起了霧氣。

沼平車站17.JPG

離開了櫻之道,順著路途走來到了一個鐵路平交道。

這裡是拍阿里山小火車熱門的地方。

跨過平交道往左走可以抵達,照片中常看到小火車與櫻花同框的地點!

沼平車站18.JPG

剛好這裡有個彎,安妮來到這裡發現不少攝影師,跟安妮有同樣的計畫等著小火車。

可以看火車時刻表,就能知道火車什麼時候抵達。

沼平車站19.JPG

終於終於~~一眨眼的機會。

沼平車站20.JPG

接下來往前走來到也是熱門的賞櫻點,阿里山派出所門口。

被號稱為最美的派出所,因為整個被櫻花花團錦簇的包圍。

沼平車站21.JPG

沼平車站22.JPG

沼平車站23.JPG

開的非常奔放~粉嫩的櫻花整個很療癒。

而附近像是祝山觀日平台、阿里山賓館也是熱門的賞櫻點,不過都是往山上走。

其中最知名的櫻王則是在阿里山工作站,因為第一天已經去過了。

沼平車站24.JPG

沼平車站25.JPG

往下山走的路途,沿著鐵軌,小火車經過就會引起大波騷動,大家紛紛拿起手機捕捉。

不同角度看著行駛中的小火車也很美麗呢!

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漫步的樂趣,就是不時的看見火車穿梭在森林裡。

沼平車站27.JPG

 

離開了派出所路段就比較少櫻花了,我們則是一路往山下走。

而這段步道我們突然發現路邊的告示牌不時出現詩詞,才知道這段是「阿里山詩路」。

許多的現代詩人用詩來刻寫阿里山美景,如果駐足閱讀一下。

也讓阿里山風景更添浪漫~

沼平車站26.JPG

邊走邊細細品味,走到路端,特別想記錄一下小故事。

這首余光中老師的詩,很美~而他很長,平常我們是不太會有耐心閱讀的。

所以莫名其妙的安妮就朗誦起第一段,很有默契的同行的旅伴膩膩和Terry就接力下去。

一起欣賞了一首詩,而且比起用看的,用朗誦也是別有風味呢!

因為細心留意著小細節,也讓旅行添加了樂趣,很喜歡這樣的小默契XD

沼平車站28.JPG

然後走到一個觀景台,看過去是眠月線~是一條火車不行駛的廢棄鐵軌。

不過近些年來IG上相當火紅的網美級登山路線,風景確實不錯啦~

沼平車站29.JPG

沼平車站31.JPG

最後回到停車場附近,這裡剛好有個坡度可以由高處望向整個列車,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這張好像國外的高山鐵路,綿延的小火車。

這趟終於來訪了阿里山之旅,對阿里山印象只停留在小時候薄弱的記憶。

實際來一趟才知道阿里山足以吸引外國遊客來訪的原因,真的很值得呢!

因為凌晨四點就爬起來看日出,現在我們已經筋疲力盡,不過卻是收穫滿滿。

以下分享我們阿里山之旅的行程給大家參考喔!

【延伸閱讀】

【阿里山行程】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怎麼玩 兩天一夜行程規劃懶人包 櫻花、小火車、日出、森林浴一網打盡

【奮起湖老街】百年老街裡沒有湖 只有好吃的鐵路便當 買珍貴的山葵當伴手禮

【阿里山怎麼玩】來去阿里山享受森林浴 體驗小火車漫遊阿里山神木站 賞千年神木群

【阿里山住宿】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裡飯店-櫻山大飯店 離車站最近的飯店看日出超方便

【阿里山日出】搭阿里山小火車祝山線看日出 內行人才知道的私房小笠原觀景台 360度環繞景觀

【阿里山景點】茶田35號 阿里山最私房的森林茶席 享受藝文與森林療癒的時光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們粉絲團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