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旅遊景點 台灣趴趴走 台北景點

【新北。瑞芳】水湳洞看遺跡廢煙道秘境 長仁社區景觀亭看陰陽海絕佳位置

15.jpg

常常開車經過水湳洞,開往濱海公路就能遠遠眺望十三層遺址的遺跡,總想著該如何能更靠近那神祕的遺址呢?

這次小郭與安妮旅程中發現一個人煙稀少的看遺跡看海景的秘境。

01.jpg

要抵達秘境會先經過黃金瀑布。

02.jpg

由於早期小溪上游採銅礦,礦砂沉積溪床,雨水經表層裂縫滲入礦體,與黃鐵礦與硫砷銅礦接觸,經氧化還原及鐵細菌之催化作用,形成高酸性礦水最後再由地表排出,而形成金黃色的瀑布奇景。

03.jpg

從金瓜石走金水公路,途中一定會經過黃金瀑布,可以停留一下欣賞特別的景致唷!

04.jpg

看板上寫著這是黑金剛大山,由於當天氣候不佳,霧氣太重遮掩住了山景,導致看不出是否像頭金剛。

往黃金瀑布的小徑繼續的開去,而不是走濱海公路,另一條是前往長仁社區,小小的一段山路佈滿芒草,還可以非常貼近的看到廢煙道喔!

之前很紅的廢煙道,由於管內累積不少有毒物質,甚至是不明氣體,所以是相當危險不適合貿然進入的,目前是封閉狀態。

05.jpg

繼續前進會來到一處社區活動中心,這裡也是馬路的盡頭,這裡真的蠻深處的,一般很少遊客來,可以感受到靜謐的村莊。

06.jpg

真有點懷疑在這個活動中心,隱藏在迷人景致嗎?讓我們繼續走下去吧!

07.jpg

有個康樂台,前方有空地可以停幾輛車。

08.jpg

08.格式工廠IMG_0759.jpg

格式工廠P1060049.jpg

康樂台旁就是景觀台的步道了,太久沒爬山,小郭與安妮氣喘吁吁的,好險這段步道沒有很長,很快的就到目的地了!

12.jpg

木造的鐘型的涼亭,向右望去是無遮蔽的海景,濱海公路旁的濂洞灣。

水湳洞漁港,在民宿也是一直看到這個漁港,水湳洞真的是個特別的村落呢,依山面海,還有許多歷史遺跡人文的足跡,白花花的芒草又讓這裡更增添了滄桑感。

13.jpg

也能看到陰陽海分明的顏色,陰陽海的成因是因為金瓜石山脈富礦物質,在蘊含黃鐵礦再加上經年累月形成不易溶於水的離子化合物,流入海水中吸附了泥沙而呈黃褐色懸浮物的結果,形成黃色與碧藍的海水交錯漸層的奇異海景。

11.jpg

可以看到水湳洞聚落

10.jpg

向左望則是十三層遺址,沒有想到這麼近吧!灰階的建築加上旁邊的山景,看來有點雄偉壯觀。

沒有使用的遺跡有著特殊的殘破美感,被綠色植物層層包圍,彷彿是一座巨大的天空之城。

15.jpg

格式工廠P1060054.jpg

十三層遺址是日治時期為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

因為特殊地形關係,遺址依山勢層層向上搭建而成,當時礦工和居民習稱十八層。

09.jpg

一路跟著我們的小白,社區裡有幾隻小狗,安妮是極怕狗兒之人,但這裡的小狗還蠻乖的。

16.jpg

來張比例尺,遺址就是這麼近呀!

格式工廠P1060056.jpg

雖然來訪天氣有點陰,帶點霧氣瀰漫在山巒中,讓十三層遺址增添神祕氛圍,不過這裡的海景真的是一流的唷!

18.jpg

另一頭的步道景色,可以看到途中經過的蜿蜒道路,以及蒼茫的山景,覺得格外放鬆。

20.jpg

社區入口處有公車等候亭做成礦坑意象。

19.jpg

長仁社區是處清幽的觀景處,可惜到訪的天氣並不是那麼晴朗,天空有厚重的雲霧,不過陰雨綿綿就是九份這一帶給人的印象吧!

下次開車來或騎車的朋友,推薦這小秘境給大家來賞景。

17.jpg

最後來張全景照!

【延伸閱讀】

【新北。雙溪】馳騁102縣道賞芒草 最美山景瑞雙公路之旅 不厭亭熱門打卡點

【新北。九份】九份老街賴阿婆VS阿甘姨芋圓 食謎臭豆腐 樂伯二手書店

【新北。石門】最北端富貴角燈塔 老梅綠石槽 北海岸景點推薦

【新北。瑞芳】濂洞國小海底隧道溜滑梯 夏日溜小孩避暑聖地 大人賞陰陽海景

【新北。貢寮】東北角極東燈塔 環島必訪之地-三貂角燈塔

【新北。金山】金包里老街美食特輯 來逛懷舊老街嗑人氣廟口鴨肉-金山老街

【新北。瑞芳】瑞芳美食大蒐羅 爆汁胡椒餅滿溢香氣 漫步老街風華懷舊瑞芳老街

歡迎來粉專按讚追蹤!掌握最新的美食旅遊資訊喔!

 

一則留言

  1. gina

    2018 年 1 月 10 日 於 下午 6:06

    我怎麼覺得
    九份, 瑞芳
    就是和陰雨天….呵呵.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