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旅遊景點 北部美味食記 台灣趴趴走 台北景點 美食吃透透

【新北。九份】九份老街賴阿婆VS阿柑姨芋圓 食謎臭豆腐 樂伯二手書店

格式工廠20140719_175453.jpg

某個周末,小郭突然想到九份吃芋圓,於是就順道安排九份兩天一日遊了。

但是九份的天氣實在太陰晴不定,飄著毛毛細雨,我們只好趕快躲到老街尋覓美食了。

從7-11旁的路口進來,就可以看到許多賣芋圓的店家,這次我們特別吃了賴阿婆芋圓阿甘姨芋圓,來做個評比。

蜿蜒的店家此起彼落的,覺得九份老街的街道雖然是非常有特色,但販賣的伴手禮就像一般老街看到的沒有太大的不同。

格式工廠IMG_0563.jpg

格式工廠IMG_0565.jpg

賴阿婆芋圓的店面不大,旁邊的小攤車擺著各種口味的芋圓,以及滿滿的餡料。

格式工廠IMG_0567.jpg

格式工廠IMG_8228.jpg

格式工廠IMG_0561.jpg

內用區不大,但是大家吃芋圓速度蠻快的,所以位置都不會等太久。

格式工廠IMG_0560.jpg

天氣冷颼颼,所以吃熱的綜合芋圓,賴阿婆芋圓標榜純手工製作。

格式工廠IMG_0556.jpg

芋圓五顏六色的,代表著不同口味,有山藥、芝麻、綠茶、地瓜等口味芋圓。

吃起來QQ的,但小郭覺得賴阿婆芋圓比較沒有味道,湯頭也相較阿柑姨喝起來味道較淡。

雖然賴阿婆的芋圓口味較多元,但小郭覺得味道太淡了,他還是喜歡阿柑姨的芋圓。

格式工廠IMG_0586.jpg

再往前走就是赫赫有名的阿柑姨芋圓了,阿柑姨用餐區以厲害的海景聞名。

走過長長的階梯就會看到排隊的人潮,店員打包芋圓的速度也是非常快。

格式工廠IMG_0578.jpg

格式工廠IMG_0585.jpg

阿姨以神速快的無影手製作芋圓,透明的玻璃像是展示間一樣。

看著芋圓的製作過程,蠻療癒的,也可以外帶芋圓回家自己煮甜湯。

阿柑姨的用餐區座位很多,有許多層,越往下走景觀就越棒喔!

格式工廠IMG_0577.jpg

小郭覺得阿柑姨芋圓完全大勝賴阿婆呀!芋圓吃起來有淡淡的芋頭香,甚至還能吃到芋頭顆粒。

QQ的越嚼越香,粉不會太多,不過小郭覺得芋圓還是吃冰的才好吃。

對於很愛嚼珍珠的小郭來說,冰鎮後的芋圓會更Q,才能滿足小郭的口腹之慾。

因為太好吃了,本來想要外帶一盒回家煮,但老闆說一定要冰,所以我們就打消念頭了。

建議來玩兩天一夜的人可以請店家用宅配的方式回家煮,這樣在家就能吃到好吃的芋圓瞜~

格式工廠20140719_175453.jpg

看到阿妹茶樓就知道最熱鬧的豎崎路到了!

豎崎路貫穿整個九份聚落,經由362階的石階坡道將汽車路、輕便路、基山街、崙頂路等4條路串在一起。

是九份聚落最早的交通要道,還沒有開闢公路之前,是對外出入的重要交通補給通路。

格式工廠IMG_8168.jpg

晚上的九份也格外有氛圍!

格式工廠IMG_8171.jpg

由於白天人潮太多了,所以晚上趁沒有太多人的時候,趕快拍空街道。

格式工廠IMG_8167.jpg

熱鬧的石階坡道,許多人都喜歡拍攝阿妹茶樓,紅燈籠特別有韻味。

曾傳聞動畫大師宮崎駿作品神隱少女的取才靈感,就是在九份,不過也有破除謠言說宮崎駿沒有造訪九份。

不論事實與否,安妮想九份山城層層的階梯與濃霧的神祕氛圍,也是能感受動畫裡神秘的情境,讓人充滿想像吧!

格式工廠IMG_0587.jpg

格式工廠IMG_0592.jpg

非常喜歡臭豆腐的安妮,來到九份依然要品嘗老街的臭豆腐拉!

食謎店,九份第一家臭豆腐。

格式工廠IMG_0593.jpg

牆上貼的菜單。

格式工廠IMG_0595.jpg

店裡的特色就是貼滿了傳統俚語。

格式工廠IMG_0594.jpg

店裡有些內用座位,一直都有客人,不過用餐速度也很快,安妮趁著沒有人的空檔拍張環境照。

格式工廠IMG_0599.jpg

港式脆皮臭豆腐(NT$55),四塊臭豆腐,小郭和安妮覺得價格有點小貴。

臭豆腐外皮不是酥脆口感,內理的豆腐吃起來鬆軟,吃起來雖然不是特別驚豔,但還是中規中矩的臭豆腐。

在觀光的老街裡還是讓外國人嚐嚐臭豆腐口味為主,畢竟小郭與安妮吃過的臭豆腐也不少,所以可以比較的也多了。

格式工廠IMG_0602.jpg

該來個甜點時間,每次經過九份老街看到這間米詩堤甜點王國,安妮都會被飽滿的泡芙給吸引。

格式工廠IMG_0601.jpg

小郭與安妮買了一個巧克力口味(NT$60)品嘗。

米詩堤的泡芙跟一般印象中得外皮不一樣,是像可頌一層一層的,內餡非常的多。

格式工廠20140719_175942.jpg

豎崎路的盡頭就是昇平戲院拉!

曾經繁榮的九份,戲院就是礦工們下班後最大的娛樂了。

到現在保留完整的戲院也不多了,可以感受那個時代的氛圍也不錯。

格式工廠IMG_8236.jpg

昇平戲院古早味的外觀,吸引許多導演前往取景,例如「藍山咖啡」、「多桑」、「戀戀風塵」皆曾取景於此。

格式工廠IMG_8238.jpg

「昇平」曲歌舞昇平之意,「座」為日本人所稱支表演場所。

興建完成的昇平座佔地約200坪,為台灣北部第一家戲院,民國40改稱為昇平戲院。

格式工廠IMG_8239.jpg

在當時戲院沿襲默片時代作法,請「辯士」講述電影情節,透過麥克風用閩南語作即時翻譯。

最興盛時期,開演的時候不僅一、二樓600個座位滿座,連走道都站滿想要看戲的觀眾。

單日累計看戲人數可達23千人,可想像戲院繁華的風貌,即使在民國60年代之後。

隨著九份礦業蕭條,戲院經營逐漸陷入困境只好停止營運,到現在這個美麗的古蹟修復完成,讓民眾得以參觀,感受濃厚的人文故事。

格式工廠IMG_8219.jpg

拓印的方式,將九份地圖與景色,轉印在帆布包上,是在地文化與創意的結合,希望留給到訪九份的遊客怎樣的印象呢?

格式工廠IMG_8221.jpg

格式工廠IMG_8222.jpg

布明信片,拓印著九份的風景。

格式工廠IMG_8224.jpg

安妮買了兩張手繪明信片,實在畫得太美了,分別是浪漫公路與金九公路。

剛好這兩條公路在這趟旅程也都有經過,成為最棒的紀念。

格式工廠IMG_8178.jpg

可愛的明信片販賣機,安妮不由自主地被吸引過去,寫好直接投入旁邊的郵筒就可以囉!

格式工廠20140719_173804.jpg

在九份老街的深處還隱藏一間二手書店─「樂伯二手書店」。

格式工廠IMG_0568.jpg

看到這個指標就可以放心地往前走。

格式工廠IMG_0571.jpg

格式工廠IMG_0573.jpg

雖然外觀像一般民宅,不過藏書也是非常豐富多元,而且分門別類整齊的擺放。

安妮覺得尤其文學小說類的居多,許多書店的暢銷書這裡也都找的到喔!

格式工廠IMG_0569.jpg

歡迎大家來尋寶,店裡不開放拍攝所以我只拍店的外觀。

不過小郭覺得書店裡有很濃的霉味,可能因為九份總是陰雨綿綿潮濕的吧!

格式工廠IMG_8207.jpg

接下來分享雖然不是這趟旅行看到的好景色,但依然是與大家分享,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九份景致吧!

格式工廠1405871337221.jpg

這是先前安妮到九份,運氣好在觀景平台上看到的夕陽。

格式工廠1405871334801.jpg

天空中的彩霞很美。

天色越來越暗,路燈開始點亮,漁船也亮燈出海捕魚了,在海上像珠寶一樣閃閃發亮。

格式工廠20140719_190502.jpg

格式工廠20140719_190051.jpg

有機會在九份待到天色漸暗,也是獨特的夜景,感受不一樣的九份,人潮散去後更能感受九份的幽靜氣息。

【延伸閱讀】

【新北。雙溪】馳騁102縣道賞芒草 最美山景瑞雙公路之旅 不厭亭熱門打卡點

【新北。瑞芳】水湳洞看遺跡廢煙道秘境 長仁社區景觀亭看陰陽海絕佳位置

【新北。石門】最北端富貴角燈塔 老梅綠石槽 北海岸景點推薦

【新北。瑞芳】濂洞國小海底隧道溜滑梯 夏日溜小孩避暑聖地 大人賞陰陽海景

【新北。金山】金包里老街美食特輯 來逛懷舊老街嗑人氣廟口鴨肉-金山老街

【新北。貢寮】東北角極東燈塔 環島必訪之地-三貂角燈塔

【新北。瑞芳】瑞芳美食大蒐羅 爆汁胡椒餅滿溢香氣 漫步老街風華懷舊瑞芳老街

【新北。瑞芳】放慢腳步在山城裡度假 金瓜石景觀民宿sea café

歡迎來粉專按讚追蹤!掌握最新的美食旅遊資訊喔!

 

一則留言

  1. gina

    2018 年 1 月 11 日 於 上午 9:44

    真的記不清有多久沒來這裡了
    我恐怕是被人潮嚇得有些膽怯了….
    版主回覆:(01/16/2018 05:46:25 PM)
    哈哈哈~人潮是有點多,不過九份的芋圓真的好好吃喔!
    安妮從大學逛九份到現在,紀念品伴手禮店都逛膩了,但九份、金瓜石那附近的風景真的好漂亮,所以依然愛往那裡跑。

發表留言